教室佳作-應變(蔡文妮)

   應變是面對人生的重要能力。應,是面對。變,是改變。所以應變是面對意外之事來臨時,仍能正確解決困境的處理態度。

   從小,我就開始練游泳,至今,參加了無數大大小小的比賽。為了比賽,我必須做好最好的準備,以做出最精湛的演出。

 游泳比賽可以分成三個階段─熱身、檢錄、比賽。熱身,是在比賽前一項很重要的檢驗機制。可以從熱身的表現判斷當天比賽的狀況。檢錄,就是比賽前裁判要確認選手是否到場,並且在那邊等待進場比賽。比賽,就是把自己投入水中,耗盡體力、淋漓盡致的發揮並突破自己,以得到成就感。

 我們往往會在比賽前夕感到緊張,我們緊張游不好,怕累,緊張沒有檢錄到,緊張泳帽破掉……怕東怕西的,就是為了一個完美的演出。但,意外往往發生在緊張之時。曾經,我的泳帽在比賽前破掉,雖然趕緊去換了一項,但緊張的情緒延續到了比賽場上,不知道為什麼,我總冷靜不下來,進而影響到比賽成績。如果當時,我多帶了好幾頂泳帽和蛙鏡以備不時之需,就不會發生這種意外了。還有一次,到檢錄區等待的時機竟長達了一個小時,又加上當時天氣炎熱,選手們的體力也一點一滴地隨著汗水一起蒸發得無影無蹤,有的人甚至因此中暑而昏迷過去。比賽成績可想而知,並不理想。在這種情況下,必須時時補充水分和保持清爽的皮膚和心理狀態,在陰涼處休息,以保持最佳的狀態。

 遇到突發狀況時,最重要的是心理。心理是我們處理危機的核心。心中的想法影響決定進而影響行動。遇到突發狀況保持冷靜並理性思考以做出最好的選擇。但,最好要能未雨綢繆,事前周全的想過所有會發生的意外並想一想好解決方案。

 好的應變能力讓危機成轉機;相反地,壞的應變能力會讓轉機變土雞。多多從生活上培養未雨綢繆的好習慣,是面對人生的重要能力。

  蔡文妮(高中學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