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到了荒島(鍾邵筠)

   放學回家的路上,我走過池塘,池塘上今天突然出現了一條小船。小船上坐著一個年老的婦人,婦人戴著斗笠,嘴裡喃喃頌念,我忍不住走向前,老婦人竟然默默將船移到岸邊,遞給我兩隻船槳。我接過船槳莫名的被槳上的獸紋吸引住,沒想到槳上的花紋居然快速的旋轉。一陣迷眩,醒來後我已到了一個荒島。


  荒島上有著翠綠的樹木,高大的樹蕨,地面佈滿嫩綠的地衣,我踩在柔軟的地墊上,不知不覺走了好一陣子。天色漸漸暗下來,霧氣逐漸瀰漫森林。我來到一個深谷,深谷石壁上出現動物的圖畫,仔細一看居然是船槳上的獸紋。沿著石壁往前,我來到石洞,石洞裡閃現著微弱的火光,我加快腳步前進,聽見洞內傳來喃喃的低頌聲。小小的火堆旁一個披著獸皮的老人,彷彿進入自己的冥思一般。

  忽然間,山谷中傳來野獸的低吼聲,我感覺到一陣驚悚,忍不住打斷老人的冥想。老人回頭看見我只是笑了笑,他彷彿看到同伴般的親切,用他渾厚的聲音安撫我;他不疾不徐地邀我坐下,並且遞給我一份熱食。

  老人告訴我,我是被選中的臣民,要攜帶這個時空的獸語去到未來世界。老人說原始部落為了跟未來世界接軌,必須想出將獸語留存下來的方法,他跟族人們自小透過頌唸和圖畫,保留住部份的記憶。獸語的復甦要依賴未來人的讀解,才能在未來留存下去。他和族人們專心的頌念,是為了延續部落的生命。

  老人邊說邊遞給我一個雕滿牛角紋路的船槳。他告訴我,現在我們剛經歷農業時代,要儘快記錄牛耕的生活,這樣他們的世界就可以持續運轉下去。臨別前,老人遞給我一碗冰涼的泉水要我喝下;然後,從袖口掏出一顆橘黃色的琥珀,他要我閉上眼,把琥珀緊握在掌心,專心一意就能回到原來的世界。

  我聽從老人的指示,沒多久就回到池塘邊。睜開眼,天依然亮著,四周的樹木依舊搖曳,老婦人和船都不見了。我快步走回家,感覺自己已有些許不同,夜靜靜的來了,我把奇遇記下來。那一天,時間彷彿滴漏一般,變得非常漫長。


   鍾邵筠(東海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