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室佳作-我從同學身上學到的事(陳慧芯)

  升上五年級的暑假,我常常想,我的同學還會和我同班嗎?如果有,還會是朋友嗎?還是變成敵人?


  五年級的時候,我遇到了一位非常厲害的同學,她會擊劍、朗讀、演說……文武都行,功課一級棒,幾乎都是第一名,常常參加比賽,也常常上台領獎,身為她的朋友,我也與有榮焉。我們會變成朋友的原因,是因為有一次在便利商店,我在寫功課,她來買東西,然後就聊起天來,後來也就成為超級好朋友,沒有一天是沒看到我們在一起的。

  有一年,我要選小市長,那位同學也是候選人之一,我為她加油、給她鼓勵,和她一起做海報、上台表演,而且開票時,我還和她一起去看開票。結果,她和第一名差了「一」票,我看她雙眼立刻紅了起來,便跑了出去,我默默地跟著跑出去,這是我第一次看到她哭,連老師都跑出來詢問發生了什麼事?我都搖搖頭,說沒事!雖然沒當選小市長,但又不算什麼,人生還這麼長,比賽還這麼多次,何必為了這一次的選舉而難過呢?

  我從這位同學身上學到了,不管是功課或比賽總有輸或贏,但要適時的改變,不要把得失心放的太重,人生的比賽可以很多,那不必太追究自己損失的,要看自己所擁有的美麗成績。而我,就是太看重自己所損失的,在懊悔過去的時候,失去前去的動力,也錯過其他美麗的風景。在這個同學身上,我看到自己的影子。

  

  陳慧芯(國中進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