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室佳作-捨不得(林禹嫻)

「捨得,捨得,有捨才有得」從小,媽媽就一直向我灌輸這個觀念,叫我別總是把事情看得太過重要,以致於到了今天,我也沒有幾個伴我超過兩年的物品,除了一本筆記本。很厚很厚的本子。

  本子裡,沒有任何一頁的空白,裡面裝滿了曾經,令我捨不得的事。翻開的第一頁,滿滿都是幼稚的筆跡,和認不出到底在寫什麼的注音符號,那是拿到這個本子的第一天所留下的,背面畫著一個個幼稚的塗鴉。接著,一頁一頁都寫著不同的事。

  第十頁,上面終於只出現國字,雖然歪歪斜斜的寫著天真的話:「今天交到好朋友,以後一定會一直一直在一起!」還畫著幾顆不漂亮的愛心,但是卻讓自己深深體會到,以前自己曾經如此相信、重視友情。越往後翻,文字也越來越整齊,只是全都在記錄哲學校的事,還有一大堆的塗鴉,一頁一頁證明自己的成長。

  整個本子的最後一頁,是在小學畢業的那天寫下的。一字一句,描寫當時的內心是如何不捨,如此的不願接受年齡的增長,是多麼的想要停在這個快樂的年紀不去面對充滿著壓力的未來。頁面上密密麻麻的,和前面充斥著注音和圖畫的紙張不同,只有將不捨和悲傷寫上,沒有天真的快樂和期待。

  當看完曾經留下的文字和圖畫,只有一股說不清的沉重心情湧上心頭,我知道這心情便是不捨,只是,我需要面對的是未來而非過去,所以這份不捨,還是留在這本筆記本裡吧!

  林禹嫻(國中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