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室佳作-薩瓦納(蔡文妮)

  十年前的今天我從亞洲最東邊開始環遊世界。沿著絲路走著走著,橫越烏拉山來到歐非的交界。過了一週,我到了尼羅河岸,便沿其而上來到了薩瓦納國,是一個說大不大、說小不小的國家,大概跟馬達加斯加差不多大。


  這裡位於非洲偏東,屬熱帶莽原氣候。平時有獅子、長頸鹿、犀牛跟著薩瓦納居民一起生活。薩瓦那人是一個很神奇的民族,跟一般非洲大陸的黑人不同的是他們平時很淡定、冷靜,但很友善,只有在祭典上才會展現熱帶人的活潑與熱情。平時他們喜歡穿簡單樸素的單色衣物,就連權高位種的王者之王也不例外。舊衣物色調可推估居民居住的地方。薩瓦納人會集體居住在規劃良好的城鎮。每一個社區分上、中、下層,喜歡看天空的就住上層,喜歡種菜、養動物的住下層,而兩者都喜歡的就住中間。而每一社區間都有天橋連接著,哨站就在天橋最密集的交會點上,每天總會有三組健壯男丁輪班著,他們最大的特點就是只圍一條短短的麻布遮住屁股,掛著兩把上膛的槍用著嚴肅的表情環顧四周。薩瓦那人的美感不是要明顯,而是要和環境融為一體。越接近上層者,越喜歡藍色;越接近下層,越常看到綠色或土黃色的衣服。王者之王因為喜歡走上走下,他的隨從總是要替他準備很多種顏色的衣服,每移動到一個地點,都要換一次外衣。

  每到了涼爽的秋季,薩瓦那最重要的慶典—《至尊經》誦讀大會在國王後花園的挖苦樹林裡舉行。薩瓦納人相信誦讀《至尊經》會洗淨一年來心靈的壞東西,並能保佑未來的一年能平平安安的度過,並且不被獅子或可怕的病毒吃掉。慶典上的朗誦者和聽眾總會穿上最鮮豔的衣服代表他們的尊敬,用心的想要洗滌心靈。《至尊經》是本大書,約十個人高,十一個人寬。上頭充滿了先人的智慧結晶、睿智的文字和美麗的插畫。誦讀大會約十天,人民會帶著墊子、睡袋和一些糧食至大會並夜宿挖苦樹林旁的紅河畔。大會的最後兩天是他們跳舞的日子,這也是她們穿艷麗衣服的原因之一,因為許多男孩女孩總會用此機會尋找他們的人生伴侶。

   過完了《至尊經》誦讀大會,我想該是我啟程前往其他地方冒險的時候了。沿著尼羅河岸,我跟著南遷的燭架犀牛走著,尋找下一個耐人尋味的地方。


   蔡文妮(高中學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