誦經之城(王萬儀)

  我沿著紅海航行,抵達埃及,再由尼羅河北上,在地中海岸搭船,往阿爾及利亞前進,我聽說,那裏有一座神秘的頌經之城。


  進入阿爾及利亞,北非的秋天已有寒意,晝夜溫差極大,就在一個黃昏,我進入了誦經之城。

  誦經之城是個山城,街道曲折且高低起伏,人民的住房十分密集,城裡有高高低低的城樓,我進城時,正是鳴鐘時分,城市浸在鐘聲裡,平靜而莊嚴。女子穿著鮮豔的花色麻布長裙、涼鞋,配著各種顏色的純色頭巾,非常美麗。男子穿淺色麻布長袍、涼鞋,袖口鑲飾帶繡花,每人頭上都剃光,留下一撮髮辮在頭的中央。房屋是青石打造,大小不一,多半是二層樓房,屋頂大半是琉璃般的藍綠色,窗子都配著鮮亮的紅、黃色窗框,是一個充滿各種漂亮顏色的地方。

  我的裝束和膚色,讓當地人一看就知道我是一個旅行者。夜來了,我向一個面容和善的老婆婆比手畫腳的拜託借宿,老婆婆一下就懂了,她和我一起走回坡道上的家,爺爺在門口澆花,看到我們,他笑了。家裏沿著牆壁是木頭檯子,上面鋪了美麗的花毯和抱枕,婆婆進了小小的廚房燒燒弄弄,端出薄薄的烤餅和充滿各種辛辣香料的肉醬,喝一種濃淡解渴的苦茶。我拿出背包裏的資料,指著其中一張畫片,爺爺立刻懂了,他知道我是來看誦經大會的。他拿出一張我看不懂的日曆,其中一個日子已被圈起,他又暗指前面第三格,啊!我懂了,再過三天,便是那神秘的至尊經誦大會了。

  終於盼到那一天,男男女女都穿上最好的最好的米白亞麻長袍,女子在那天不戴頭巾,把長辮挽在頭頂,露出纖長的脖子,而男子們便魚貫通過至尊經樓的大門,要一同把三層樓高的至尊經抬到紅谷河畔的經台上。

  威風凜凜的王者之王親衛隊長,穿著鮮豔掛飾的黑長袍,頭戴飾滿羽毛的巨大彎弓帽,站在高處守護一切。三層樓高的經書被壯丁們由兩邊打開,白髮巫師高舉雙手,向天祈求今年的章節,翻到那屬於今年的一節。

  紅谷河畔的男女都靜下來,或坐或站,巫師蒼老的聲音念出了第一個句子,後來,坐在經台下的男男女女都加進來了,每個人都用低沉安靜的聲音誦經,但這人生匯流在一起,像夜裡海浪的拍打,像高山上雲霧的翻滾流動……我靜靜坐著,閉上眼睛,讓這聲音把我的靈魂托起來,腦子裏像是一無所有,但又似思潮如湧,各種記憶瞬息生滅,不知經過多久,誦經聲嘎然而止,我迷濛睜開眼睛,發現身旁的每一個人都淚流滿面,但是莫名欣喜和平靜,也在每一個人的臉龐上。

  我要離開了,婆婆送我一件她年輕時的長花裙,一條暗紅色的美麗頭巾。我重新出發,帶著一個不知被改動哪裡的自己上路,往前…往前…


  王萬儀(清華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