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室佳作-我在成長中逐漸明白的一件事(吳律瑾)

  小的時候,看到動物園裡的動物,都以為牠們就是低等的人類奴隸,要為我們表演,讓我們快樂,為我們服務,讓我們輕鬆。小小的想法根深蒂固,從來沒有根除過。不管是寵物
,或是動物園、馬戲團的猩猩、小羊、獅子,我都從來沒有對牠們同情過,為牠們爭取過,直到……今年暑假,我心裡,突然有種東西被挑起了!


  今年暑假,我們全家到了中國的敦煌鳴沙山,一大片的沙漠,是我們在台灣看不見的景色,啊—實在太遼遠了、太壯觀了!金黃色的細沙配上土黃色的駱駝,才叫沙漠呀!既然如此,那咱們就去騎駱駝唄。駱駝……很臭!很可怕!而且又難坐……這只能觀察用唄?只有像我們這蠢爆的遊客才想騎你!「啊!你不要靠我太近……」咦!?牠在流血?牠怎麼會流血?湊近一瞧,天啊………才流血的。

  我的心頓時被重重捶了一下……為什麼我們要這麼自私?為什麼我要這麼自以為高等?為什麼我們沒有同情心?為什麼牠要如此忍受?在生氣自己的時候,我無意間看像牠的眼,我突然間懂了什麼……

  人類有靈巧的雙手、超前的思考、善於模仿的嘴。我們就是和其它的不一樣。就是因為我們比較聰明;就是因為我們有思想;就是因為我們有一顆溫暖的心,所以我們要與眾不同,和其他動物的統治心態不同,我們應該看得更高,用愛的心態來看牠。

 

   吳律瑾(國中進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