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大學生試寫好文 - 99年指考 應變 (安婷)

    1999年, 也就是我八歲那年,在半夜一點多,全家都已熟睡進入甜夢之際,突然天搖地動起來。窗戶的鐵框和牆壁間因為擠壓而發出「機乖──」的聲音,牆壁像是亟欲想脫 掉外殼的蟲,不斷一塊塊往下掉。驚醒的我們,像隻老鼠在黑暗中亂竄亂喊,趕緊互相拉著往外跑。一下樓,看見許多和我們一樣滿臉驚恐的住戶們在大廳不安地騷 動著,那天風颳得烈,黃紫色的夜空更顯嚇人。921大地震當天,豪不留情的搖醒全臺灣的美夢,也搖醒了許多人對於現在和未來所編織的美夢。


    這是突如其來的「變」,一個措手不及,一扭我們平日習以為常的生活,考驗著我們如何去面對、處理和因應。

    我們的家是半毀了的,住在公寓的第二樓層,而地震將整棟公寓的重量厚實地壓在我們這個樓層。我家凌亂不堪,牆壁和地板裂痕交錯,看起來像是隨時都有可能傾垮 的模樣,已暫時無法居住。沒殼的蝸牛,更顯得無助慌亂,我緊緊拉住媽媽的衣角,一切熟悉景物皆成破敗之景,我也沒辦法再去上學了,而且我要好的同學呢?他 們不知道是否平安?,一想起地震的那種搖晃和當時夜空的黑暗,到現在我的家沒法再居住,我就止不住哭了起來。媽媽也是一臉悲傷、擔心的模樣,因為我的阿姨 住在震央處南投,那裡聽說災情嚴重,許多人在一夕之間跨過生死界線,從此天人永隔,到現在仍未連絡上姊姊的媽媽,也止不住低聲啜泣起來。

   「不要怕!我會處理的!」爸爸一句簡短的話,一個擁抱摟住媽媽和我、以及弟妹這麼說,那種口氣聽來熟悉且堅定,抬頭看爸爸,至今我依然記得的那種神情,烏黑的眼睛望向遠方,嘴抿得極緊,像是準備憋起一口氣,將我們全都扛在身上往前跑。

    因為爸爸,我們開始真正去「因應」這個變局。

    爸爸為了讓我們安心,先是告訴我們接下來應該如何做,說明幾個明確的目標,使得我們可以往前看,而不致於陷在此刻而慌亂。另外,爸爸也安頓好我們暫時的居 處,然後便獨自前往請專家評估,原先的住所是否能繼續安全住下去。待一切確定後,爸爸更是毫無喘息的意願,買了一些粉刷和填補牆壁的工具,穿起藍色工作 服,戴起口罩,便開始獨力在房子內工作著。為了盡快給我們一個安心的住所,爸爸常常一早出去後便直到晚上回來,每次回來都對著小孩們大力描述我們家已經進 步成什麼模樣了,使我們更覺有力量繼續等待著。除此之外,爸爸像是有著三頭六臂般,同時也連絡到阿姨的音訊,雖然阿姨的房子已經倒塌,所幸人還是平安的, 媽媽也開始收拾好心情,努力讓自己和家庭慢慢步入軌道。

    如今,過了十三年,我仍記得當時那一個突如其來的改變和一段漫漫長路的面對和因應。每每問及父親,當時的他是如何可以這樣處變不驚的,他總是以一種沉著的口 吻回答:「我怎麼能害怕!我得扛起一家子的責任啊!」,雖然依然是簡短的回答,而我現在卻能知道父親當年的那股勇敢和處理變局的過程,那是以一種責任推進 著自己,要「應變」,就必先將自己的心定下來,在慌亂迷茫的變局中,一步步指認出可以走出的道路軌跡,就像我揣想著父親獨自一人在房子內粉刷、修補牆壁 時,必定也是在那白噗噗的粉塵飄飛中,視線雖不很清楚,但仍堅持一步步修補著牆壁的裂縫,穩穩地,建築一道道堅固的牆壁。(1255字)

清大中文 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