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大學生試寫好文 - 90學測 快與慢 (蕭凱君)

    文明發展至今,我們求快求便利、求好還要更好的緣故,研究人員投入心血設計出能換取時間和空間的科技。人們也每日求新求變,知識改變世界的速度只是轉瞬一間,當然背後所堆疊的龐大資金和所能創造的極大商機也是轉動這個巨大輪軸的主要動力。

    為了要追求這些讓我們舒適的文明,我們自身逐漸成了一座追求效率和效能的工廠。如果是上班的人,做事要有效果又要跑在資訊的最前頭,才有可能得到老闆賞 賜,如果你是個企欲在舞台上發光發熱的人,除了抓住機會以外,也得要遇到一個伯樂懂得你這匹千里馬,也才有可能在變幻莫測的娛樂圈裏得到發聲機會,但你也 不確定下一刻是不是就被掩沒了。常聽有人說:「機會是不等人的。」於是我們為了夢想死命地追著、跑著,無暇顧及每天每天發生的一些看似無關緊要卻可能也與 你息息相關的事情。為了「夢想」。我覺得夢想是階段性的驛站,每個發光的驛站。我們向著這些地方努力地奔馳著,就因想得到的那麼多,生命卻這麼短。我們上 氣不接下氣地跑著,但是,有些時候,這些看似美好的快跑,它所要到達的終點,真的是我們要的嗎?這些疑慮也開始改變這個世界,改變文明。文明快快地跑,它 確實照我們的意思越來越美好?越來越有價值嗎?我們看見的是冰河慢慢地融解、原始物種慢慢地凋零、人心慢慢地冷漠、社會慢慢地被疏離。

    因為這些疑慮與周遭發生的變化,有些人慢下來了。喘口氣對他們來說,不只是喘口氣而已,而是修正他們自己的方向。他們開始用走的,以他們所能接受的速度走 動著。而眼睛不再單單向著最初的想望,而是期待自己所想望的,能夠確實地與他們所生活的環境並存著、包含自己這個上天創造的珍貴生命體。

    這些人所擁有的「緩慢」態度,其實並非是因為倦怠抑或是偷懶,而是他們看見太多生命無聲無息地消失,而且速度之快,正是因為我們像機械般地工作著、製造著、追求著那些自利卻可能無形犧牲了許多更珍貴的。

    我能快、也能慢。這樣自在的自主能力是上天給予我的美好禮物。有時我可能會一頭熱地追著這個世界跑,那是因為我渴望;但是,我更希望的是,不要孤單地與自 己的渴望並存,而是可以分享。所以我想要慢下來,跟這片土地上的美好萬物分享,更是包含那些無論我快或我慢都支持我的朋友們。(49分左右、快900個字)


清華外語 蕭凱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