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大學生試寫好文 - 90學測 快與慢 (王萬儀)

    從小,我就是個管不住腦袋的人,總是神遊,總是進入無盡的白日夢,功課總是拖延到最後一刻,但又能在極短的時間內完成。所以,我總懷疑,時鐘裡有個調皮的小妖精,隨他高興把時鐘調快調慢,使我的生活在「快」與「慢」裡顛顛倒倒。

    說到最慢不可言的時鐘,那一定是小學時的午睡時間了。老師規定桌上不能留任何東西,鉛筆、橡皮擦、尺、藏在鉛筆盒裡的小貼紙、小玩意,都要收起來,只剩一件 事,就是把你的頭顱放在交疊的手臂上,睡覺。眼睛一定要閉上,因為老師會在課桌間逡巡,拿著愛的小手,往那睜著眼、動來動去的小身體上拍去;一直到現在, 我還記得老師走路輕輕的高跟鞋聲,還有衣服滑過桌角的聲音。那肯定是世上過得最慢的時間,我會瞇著眼,偷看手腕上的米老鼠手錶,怎麼好像過了一萬年,時針 卻只往前了一大格,還有五格要熬哪!在強迫的午睡裡,連白日夢大神也會跑掉,我只是漸漸感覺到手臂又酸又麻,卻還是不敢亂動;接下來,好端端在鞋子裡的 腳,會一直感覺它莫名的膨脹起來,又像有一百隻小螞蟻在鑽…….這樣的酷刑,每天都要等雙腳幾乎在鞋子裡瀕臨爆炸的時候,下課鐘才會響起,所有跟我一樣假睡的小朋友,都像皮球一樣立刻從座位上彈起,迫不及待的衝向教室外的陽光裡。

    漸漸長大,我逐漸感覺到「快」的折磨了,「快」通常帶來奇異的滿足、狂喜和失落、悵然,那是小時候完全不知道的。國、高中的星期天下午,最常感覺到「快」 的凌虐。明明,吃完中飯,你只想趴在桌上小小瞇一下眼睛,在起來應付明天就會排山倒海而來的小考、大考、段考、複習考…國 英數理化,沒有一科能放手,但不知怎麼的,妳就是從桌前睡到床上去了。睜開眼睛,通常胸前壓著一本厚厚的參考書,抬手一看,已經五點,窗外的陽光都變換了 顏色。這時,你有飽睡的滿足,但又有想死的驚惶,時間哪,像是活生生被偷走了一樣,就是一眨眼,一個下午就渾然不覺的過去。

    到了更大一點的時候,進入戀愛,這時,時鐘裡的小妖精更是無法無天起來。我知道甚麼是等待,等待的分分秒秒,是最慢最慢的時鐘。你時時察看,它是不是停 了、壞了,只為一通電話響起、一個身影從哪一間教室閃出來。但同時,我也知道甚麼是稍縱即逝。明明,坐在一起看了兩個小時的電影,電影的內容全無印象,只 記得彼此手肘擦過輕微皮膚的觸感,緊繃的神經、幾乎僵硬的雙腿、偶爾在耳邊說話的氣息…..這又是世上最快最快的時鐘了,怎麼如此磨人?

    對於這時鐘裡的小妖精,對於時間的快與慢,我一直充滿疑惑的對抗著。後來,我漸漸知道,只要不動心動情,沒有好惡,時間就會恢復正常,就是一分一秒的過 著,沒有任何幻術。可,平靜無波的時時刻刻,日日年年,我並不想要,我還是想要時鐘裡的小妖精常來撒潑撒野。只因為,有難熬的事,才有過關的喜悅和放鬆; 有等待的煩悶遲滯,你才知道這世上畢竟有值得為它受苦的人與事。

    我還是想受「快與慢」的折磨。時間的虛幻與真實,我想要作一個多情人類體切的品嚐它。「快與慢」沒得選擇,人類的感情和意志,會讓它在生存情境裡,永恆對照,參差存在。

清華中文  王萬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