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大學生試寫好文 - 91學測 河流 (RICHARD YO)

    昨晚我夢見,屬於我的那條河流暴漲了。但只有我站在河之南畔,其他人都在河之北畔。河怒怒然如萬馬奔騰之姿,從日出處行至日落處,如一條灰色巨蟒。那種灰,大概是每樣東西都被捲入了,那種混沌的灰。

    夢裡連日下雨滂沱,我聽人們談論將到來的暴風如何強烈、如何恐怖,卻不覺掛心。想著下雨了,天地終於醒過來、真誠地坦誠地以神格面對彼此。天穹無際,雨是 無量的贈予,地母無悔接受。我明白那是自然法則,好似天如何傾訴,地便如何溫柔地回祂說,「我都明白」。所以我不覺得掛心,我更逕自想像下雨的時候,天地 都在跳舞。

    想像天地都在跳舞,而這首舞以河流作時計。

    我夢見那河暴漲了,我想知道他是否憤怒,想知道他為何在天地共舞之時帶來恐怖── 因我覺得河流該是憤怒的──卻只見河繼續地流,無情地氾濫整個平原。河只以低沉聲響回應我的幻想與憶測。那聲響是碰撞,是混沌裡所有矛盾衝突以轟天巨響, 彷彿創世紀之初那般的力道持續撞擊,擊毀使之潰散。河就只是依循天與地(包括它自己)之意念。流,時而漲、時而退,好似回應天地開展的即興舞步。好似他只 是舞蹈之歌,只管賓主盡興,不理睬局外人。河流幻化成孤冥玄靡之聲,幽幽悠悠,長長──迴盪。

    看著出神幾世紀,一念起,猛發現河北之人對我舉手揮搖,嘴形誇張面色緊張。河的聲響把他們的話語一併淹沒,什麼都聽不見──順著他們手指的方向,是一座聯絡此山丘的便橋,用簡單的繩索拉建而成的。河面已經漲至橋面,兩旁橋基看起來並不穩固,鬆動搖晃,隨時都有可能會崩裂──我這才明白,原來這河趁著我的靜默,要把橋也拿走。

    昨晚我夢見河流暴漲,而我的橋潛入河面,這座山丘已變成一座孤島。而我朝對岸的人們說,不要緊張我晚點就過去了,等到天地跳完舞。但他們應該沒有聽見。我 見人們為了躲避河侵皆已遠去,橋已深潛,只有眼前混沌的灰。我想問河是否曾經憤怒,是否曾經自卑基於許多原因是否難過或甚至放棄。他還是沒有回答我,只有 撞擊的低沉聲響持續。

    我夢見天與地皆舞,雨下了又停,無聲噪音回響。我獨於島嶼上漲或退的丘。

清大物理 RICHARD Y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