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大學生試寫好文 - 91學測 河流 (許聖玫)

    在我心中有著一條通往未來的河流,我時刻目視著它向著遠方流去。
 那是一條以我的左心房做為起點,穿越支撐生命的大小血管、零碎肌理,以及幾千萬幾千億個以組織甚至以細胞為單位的身體部位,流過我的四肢、大腦、器官,不管是可見得或者是不可見的部位……在短短一次心搏中,噗通,可能是一兩秒甚至更短的時間中,就刻劃下來的生命印記。 

 國小開始的健康教育課中時常有著記錄心搏的作業,長大後訂閱的聯合報健康誌中有著每天測量心搏的健康記錄表格,這也是我一直疑惑著心跳中隱藏的訊息,往 往比表面上看起來的紙筆記錄,能告訴我們的更多。在生物課的顯微鏡中,我的目光直視著穿過細小的青蛙心臟,延伸到更多組織血管中的液體運動,那是件不禁讓 我喜悅到不禁發出微弱的吞嚥聲,靜靜觀賞著的時刻──  

 啊,我不禁對自己說,這麼微小的事物,而這就是生命,亦或是說,這是生命的一部分。那就像是在緊張的時候,一個人獨自的時候,我時常計算的心跳聲的一部分,用那具體、明顯中,帶著纖細明確的訊息告訴我,那是獨一無二的存在。  

 我的心跳不屬於其他人,甚至不屬於我自己,它只為著某種生命的奧秘靜靜的持續著。有時快有時慢,有時屬於我能控制得住但大多數時刻是屬於我身體的條件反射,亦或是稱之為屬於我但我無法控制的了的部份,一種更高的意志去主宰的部份。

 啊,當想到這個部分的時候我總會感覺到,生命的本身是比我更高的意志主宰,而我每天每天能領受著這份力量的神秘,就算不清楚裡面的原理也能夠做著看似平常的事情,卻又不僅僅是「一些平常的事情」,對於自己和事物的距離,果然不能太過驕傲和自大啊。

 在我體內的河流,今天也不受我意志控制的奮力為我而流著,而我今天也希望能依靠著這份從我的父母處,從創造我的造物的地方,從遠遠的歷史到現在都說明不盡的生命的力量。讓自己的筆尖淌流而出的墨水,帶著我並不明確了解的,自己的想法,自己的生命,到更遠的地方去。

清大中文許聖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