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大學生試寫好文 - 91學測 河流 (鍾邵筠)

    客家話的河流叫做河灞。小時候每到夏天的時候,外公.外婆總是會帶我和妹妹到離家一段路外的河灞去耕種。河壩的田裡總在翻土過後,種下花生或者番薯。外婆說她在種土豆的時候,我們就會在一邊搬石頭.畫石頭,玩沙子。
玩累了,有時會趴在石頭上睡著,我記得石頭熱燙的感覺。外婆那時會幫我們在樹蔭下鋪好衣服,讓我們就著樹下睡覺。到了假日人多的夏天,我們會帶著綠豆跟西瓜到河壩去。西瓜為求冰鎮,大人會去河邊把西瓜浸泡在水裡,再用石頭把西瓜圍起來,這樣一來吃的時候就跟河水一樣冰了。

    河壩在颱風來襲時,是外公.外婆最擔心的時候。因為總是會擔心,暴漲的河水是不是會淹掉種好的作物。所以在颱風過後,鄰居親友總是會去巡一下河壩的農地。然後最新的農災害新聞,會熱鬧的穿過這家又那一家。

    今年外公過世的時候,我和媽媽及家人為外公守靈的夜裡。媽媽說起了她的阿公是在河壩過世的。她說她的阿公傍晚時在河壩耕種,突然間心臟停了倒下,旁人見阿太沒氣了,趕緊的跑到我家叫人。那時只有外公在家,外公急急的跑到河壩邊,揹回已經沒有氣的”阿太”。

    阿太死的時候幾個兒子一起分家產,有一件西裝對阿太來說意義深重。阿太一輩子都是莊稼人,七十歲的時候,他給自己訂做了一套西裝,讓自己也有些體面.像樣的衣服。他們決定把這套西裝留給外公做紀念,因為是外公把阿太從河壩邊揹回來的。

    外公過世的那一個晚上,來幫忙的鄰居要外婆備好一套西裝。慌亂中我和妹妹跟著外婆,爬上三樓表弟房間,找到了一套乾淨又平整的西裝。西裝裡繡著”許來錦”的名字。妹妹見了問外婆許來錦是誰? 外婆直說是你阿公。我和妹妹只知道外公的名字是”許雙對” 。又猜想外公可能改過名字了,所以便急忙的把西裝拿下樓。在守靈的一個晚上,我跟妹妹才知道原來外公回來時,穿上的是阿太的西裝。那個晚上我和妹妹兩個人緊緊的牽著手睡著,我們猜想外公也許想要穿上這套阿太最體面的西裝,去見他的爸爸了,這讓我們都覺得平安和安慰了許多。

註:阿太(客家話)-爺爺的爸爸

東海中文 鍾邵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