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室佳作 - 91高中學測:老人手記 ( 王萬儀)

        今天是入冬以來,難得暖和的一天,我在公園坐了一個下午。公園是個奇怪的地方:童稚、青春、老朽並置。孩子們盪著鞦韆,笑聲像軟糖,把人的心都化開了; 年輕的外傭們,青春正好,一見面就有說不完的話;可輪椅上的老人,有的垂著頭,有的插著鼻骨管,驚人的頹敗,面對面坐著,也不能聊天說話了!我很恐懼,也很慶幸,我希望自已不要走到那個份兒
上。
        這星期,是我73歲生日。原本兒子一家要帶我和老伴上館子慶祝,但碰上孫子、孫女學校裏考試,聚餐取消,只有兒子一個人來,奉上紅包,隨意聊了幾句,便站起來走人。我不怪他,這世界速度太快、競爭太激烈、壓力太大,年輕人拖拉自己一家子都有問題,怎麼顧得上老傢伙呢? 就放他們去吧!

       所幸,我還有老妻相伴,生日那天,倆人漫歩到熟悉的麵館,點幾樣小菜,喝點小酒,也很溫馨痛快。吃喝著,一邊說起一向硬朗的老李說走就走,兩人忽然都有些唏噓,微醺的眼睛也都泛起水霧。

          妻說:「老頭! 生日快樂! 咱倆健健康康的,誰也不准先離開!」我看著老妻健康紅潤的臉,光澤的灰髮,想著這一世的相伴,驚濤駭浪也一起走過……笑著回答:「沒問題! 我這輩子可沒騙過你!」

王萬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