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愉快 (王小珊)


        近日高普考成績放榜,對於考生而言,真是一家歡樂百家愁。公務員穩定的薪資與良好的福利,在經濟不景氣、就業壓力大的今日臺灣社會,成為不少大學畢業生及中年轉職者的首選職業。
多數人競爭的結果,當然使得國考錄取率逐年創新低。前兩日聯合新聞網報導指出,有一陳姓女子因多次報考國考卻都未能上榜,最後踩著一本本公職參考書上吊自殺,了結生命。看到這樣的新聞,令人不勝唏噓,生活在充滿各種考試壓力的臺灣社會,有什麼愉快可言?

        從小到大,我們要邁向人生新階段的最大挑戰,就是一關又一關的考試,基測、學測、檢定考、高普考……,沒完沒了。通過了,就是魚躍龍門;如果失敗,那就再來一次、二次、三次……,或者,選擇當一個被邊緣化的存在,在學校裡,得不到師長的注意;出了社會,在親友面前抬不起頭來。準備考試的時間,動輒半年、一年,自我的要求、家人的期待、旁人的眼光,都化作重重壓力,壓得人喘不過氣。準備考試的生活,又有什麼愉快可言?

        然而,正是在這樣的壓力之下,才更要「人間處處開心眼」,去發現、體會生活中的微小愉快。在我準備研究所考試這半年多的時間裡,就是這些微小愉快支持著我努力前進。我喜歡在每天的午餐時間,選擇不同的小吃店家,一邊享用美味食物、一邊觀察店主人招呼客人的情形。這些「頭家」大多動作熟練俐落,總有辦法一邊記下誰點了幾碗肉羹麵、誰點了幾份蛋炒飯,一邊不停的翻動鍋鏟,嘴巴也不得閒,還要跟熟客閒聊兩句,並吆喝著剛放學的小孩快把書包放好出來幫忙洗碗盤。看著老闆們被烹調食物的熱氣逼出斗大的汗珠,但臉上卻仍舊掛著爽朗的笑容,用中氣十足的聲音喊出「人客,來坐喔!」時,這種昂揚的生命力,往往帶給我一股奮戰的力量。而自己能坐在涼爽的圖書館裡準備考試,想來還不禁令人汗顏呢!

        我也喜歡在圖書館閉館後的傍晚騎機車繞遠路回家,刻意經過那一大片剛插秧完畢的嫩綠色稻田,乘著夏末的晚風,欣賞落日的紅暈在淺綠水田中投射的光影。三不五時,還會看到勤勞的農夫伯伯,穿著白色汗衫與高筒靴,出來「巡田水」,並順便在一旁的小菜園裡摘幾株小白菜,準備帶回家給老妻烹調呢!

        準備考試的過程、考場失意的挫敗,都令我們傷神傷心,但如何在這當中學會調適心情、化解壓力、享受生活,才是人生真正重要的課題。唯有「處處開心眼」、「使其中坦然」,才能抱持希望,無往而不快啊!


清華中文所  王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