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室佳作-來不及(顏世如)


     「光陰似箭」說明了時間快速的流逝,幾乎被拋在遠方的我錯過、來不及了,很多很多事。時針指到了七點三十分,我來不及進教室;數字變成了十二,我來不及移到床鋪,在電腦桌旁進入了夢鄉,時間一分一秒的奔跑著,我竭盡所能的追著。


        基本學力測驗、教育會考,舉凡大大小小的測驗,國英數自歷地公作文都是必考的項目,考試的目的不只是為了檢驗你對課程的熟悉度、對於壓力的調適,也包括時間的掌握。作文一直以來都不是我拿手的項目,十次有八次寫太少,兩次離題。升國中前有個考試也要考作文,那次我靈感泉湧,點子多到兩張紙都寫不完,欣喜若狂的我想:「這次總該不會湊不到字數了吧!」時鐘滴答滴答,縱使我一刻都沒有停下筆,鐘聲毫不留情的從教室上方傳下來,「咦?」我錯愕的盯著喇叭,「從來沒有來不及寫完的我竟然會寫到鐘響!」就在我愣住的時候,試卷被監考老師收走了,我甚至連句號都來不及標上,考試結束了。

        那次我華華麗麗的得了個二級分,即使事先就做好心理準備的我心也沉了一下。從這次經驗我得知了「來不及」所帶來的無力感有多大,被周遭的一切所超越,被遺留在後頭,好不容易趕上去,又發現一切來不及有多可悲,明明就可以到,卻因為某些原因而無法達成,縱使我心有不甘-- 但一切都來不及了。

        歷史上有許多來不及的例子,與其讓自己成為歷史上寫壞的一頁,還不如在做事以前多想想,為了不要後悔,為了不要「來不及」。

 

顏世如(國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