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室佳作-102年學測 人間愉快(林緯軒)


  小時候只去過一、兩次,印象中,姨婆家的家不小,卻因一張很大的桌子,室內空間只剩幾條勉強能站人的走道。桌上擺著各種專業的裁縫器具,雖然沒實際看過作品,但聽媽媽說,外婆是個非常厲害的裁縫師。

   大概在半年前,姨婆的身體漸漸出現了毛病,雖然不算太嚴重,卻仍是需要他人照顧,在離婚、沒小孩又不放心看護的狀況下,爸媽決定擔下重任,在新竹找間房子,並負起照顧的責任。在處理房子的這三個月,我經常跟著爸媽去找姨婆,認識到了不一樣的姨婆:常有些自己莫名其妙的堅持,卻也對晚輩們有著固執的溺愛,常空手出門,卻大包小包的回家。隨著搬家工程接近尾聲,我也漸漸期待起往後的相處。

  一天晚上,爸媽只說了可能會很晚回家,就急急忙忙地出門了。隔天才看似疲累的回到家。姨婆因擅自用了奇怪的治療而產生了副作用,差點就去世了。本以為僅僅如此,卻在三天後檢查出癌症末期。

  一瞬間心中萌生許多感情:不捨、責怪、疑問,我開始找尋相關資料,試圖釐清整件事情,找出其他方法。那個週末,我決定跟著爸媽前去探親。看著姨婆在病床上痛苦的樣子,我只能忍住淚水,如果我哭的話,姨婆只會更難過吧。

  回去的途中,我試圖平靜心中的波浪,突然一通電話,媽媽哭了起來。

  以前,任性地認為依切都是理所當然的,而愉快則來自瘋狂的玩樂。現在,反而是身邊最簡單、平凡的日常,成為我最珍惜的人間愉快。

 

  林緯軒(人間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