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室佳作-102年學測 人間愉快(林槿茹)


   有些人或許無法理解,閱讀怎能成為人間愉快?但我享受著那乘載了各式情感的文字。愉快於文字給我的溫度,愉快於指尖摩娑紙張的粗糙,愉快於情節給予的震懾和悸動。特別喜歡著推理小說,抽絲剝繭的過程是至高的人間愉快。


   那深深的夜,靜謐的恰到好處,適合讓人用悠閒的步調,漫步於字句之中。將神志全然投入其中,咀嚼那一閃而逝的細微線索,深思那因不合邏輯而帶來的違和感。有時就打轉載謎團之中,透過思緒的整頓,掘出背後埋藏的結果。這個過程令人愉悅,甚至使人沉醉不已,無法自拔的深陷其中。我喜歡看作者以清冷疏離的語氣,客觀述說其中的糾葛,喜歡揭曉答案,大快人心的那 一刻,甚至連被作者導向死胡同的迷惘,都感到愉快不已。

   人間愉快嗎?人間是愉快的。陶醉在興趣中,是其中一種愉快。即使有苦痛煩憂,但嗜好卻讓這些不快,成為愉悅的催化劑。煩慮之時,翻閱起書冊,反而沉澱了心緒;繁忙之時,偷閒片刻是如此鼓舞人心!這個愉快是種救贖,小至自己,大至社會。微小的愉快,振奮一成不變的日子;莫大的愉快,感染了整個世界。

   細微的喜悅,就悄悄的隱身於各處。對我而言,站在書架前方,苦惱著「只能買一本」,以及嶄新的書皮內頁散發出快樂的味道;舊書橱發現的泛黃老書,給我莫大的驚喜,將同樣的文字再三咀嚼,得到不同的感觸及相同的感動,是無法言喻的人間愉快。

   睜開發現的眼,凝視人間中的愉快,就能發現它們無所不在,埋藏在生活中稍縱即逝的片段之中。這些愉快只屬懂得認真生活的人,可以把那渺小的高興喜悅妥善收藏,找到自己的人間愉快。

 

  林槿茹(高中閱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