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年學測 獨享(王萬儀)

    剛升上高三那時面對忽然增多考試必須安排的複習和老師毫不放手的現在進行式課程國英數理化史地我完全的慌亂了顛顛倒倒的往前要讀的書那麼多但最常見的結果是媽媽拿走壓在我胸上的參考書我懊惱地迎接新的一天的考試

    我知道我必須改變我得調整我的節奏。經過很審慎的思考我決定把睡眠時間往前調調到晚上七點到十二點,先治療上了一天課的疲憊然後用一個頭腦清醒的自己讀書。

    就因為這樣的調整我擁有了將近半年獨享靜夜的時光從夏到冬。

    讀書的夜市這樣的:鬧鐘一響你從床上坐起堅決地離開床舖洗臉刷牙澡雪精神。接著走進廚房媽媽總隨季節為你備好各式點心、水果靜靜躺在冰箱或餐桌上。你坐下來小心翼翼地吃著夜裡的家是很安靜的。但你因為夜讀意外聽見。各式「家聲」-滴答滴答的時鐘、各式電器的啟動與休眠、家人翻身打呼磨牙只有你醒著只有你聽得見。這樣的夜很安全你完全清醒了手握一杯茶坐在書桌前你雙目炯炯精神抖擻照著自己設計的日程表慢慢把這兩年半所學的一切放進腦裡。收音機是你的好朋友那些廣播人在夜裡分享的信件和音樂還有他們低沉美妙的聲音都讓你在夜裡不覺孤單。當然在這些你獨享的夜裡也會發現幾個同好在夜裡一燈熒熒不知為了什麼深夜不眠的奮戰著。大約到了五點夏天以透天光,而冬天世界還被黑暗覆蓋你可以重回床鋪小睡片刻迎接新的一天。

   就這樣我獨享了半年的夜。它帶給我一種安靜而專注的力量沒有電視沒有上網聊天和別人不同的節奏帶來一種決絕的斷裂我在這樣的斷裂裏默默準備自己。而今天便是我用所有獨享的夜展現成果的時候了我-來-了。

    王萬儀(清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