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室佳作-96年基測 我從同學身上學到的事(鄭淇輿)

   曾經在我心裡某種程度上來說老師們口中的資優生跟驕傲自大是畫上等號的因為在我身邊那些時常榜上有名的人多半都繃著一張臉態度傲慢待人無禮以自我為中心直到某天這些刻板印象在我心中有所動搖因為我遇見了」。

   國小六年級時我遇見了那位鼎鼎大名的資優生起初我並沒有與她頻繁的接觸但在聖誕節那天我收到了她寫的一封信信的封面很平凡不過內容都令我震驚:「我不是資優生只是績優罷了。祝你佳節愉快!」我看著信呆了片刻腦海中出現了許多疑問不過我沒追討其中的答案而是對她產生好奇。於是我慢慢地接近她。在我認識她的過程中她敞開心扉和我交往而不是一味的把自己隔在一人世界中在我和她交談的過程中她會毫不保留的和我分享她所經歷的種種時光的運轉彷彿記錄著我倆相處的片段漸漸得我們成為不分你我的摯友。

   升上了國中並沒有阻隔了我們之間的友誼我們總會相約依同去讀書約的時間總超乎你想像凌晨四、五點甚至更早。有時,我總會遲到當我匆匆忙忙地趕到見場時她早已排到了好位子臉上露出甜美的笑容並拍拍我的肩告訴我:「慢慢來,我等你。」這句話何等平凡阿!不過它像是一絲絲微光環繞著我那緊張、冰冷的內心帶給我說不出的安慰。有時我們倆會躺在司令台上仰望星空有時發呆有時想著美好的事物有時則想想自己的未來看著她仰向天空的臉龐,我看不減一分銳氣但我感受到些許的稚氣又帶了點自信她不是一個資優生她是個特別的女孩。

   在她身上我看到一個自我挑戰的女孩也打破了我對資優生的印象我開始學會從另一個角度看他人而不是拘泥於自己的想法,有她的陪伴讓我有勇氣告訴自己:相信自己總有一天能活出自己的舞台。

    

    鄭淇輿(國中進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