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年基測 我在同學身上學到的一件事(王萬儀)


   我的國小是在一個私立學校渡過的所有一切都規矩所有分數都有比賽我是一個狂野的小孩整個童年項背上了軛的牛窒悶枯燥沒有好朋友

   上了國中我進入了另一個世界分數不在是一切整個校園充滿了各種無關學業成績的比賽氣氛這樣熱烈歡快而生猛在這樣的環境中我遇見了一個同學她用另一種方式教會我小學強制灌輸的生活態度作個有準備的人

   B長得乾乾淨淨有寬闊的額頭和明亮的眼睛任何時候都神閒氣定她坐在我旁邊看著我亂糟糟的桌面皺皺的課本常常倒出整個書包找東西整個人急躁又慌張終於有一天B認真地教我整理書包她把我的東西全都拿出來把課本和筆記本分開隨便夾在書裡的考卷一張張撫平放進資料夾然後一樣一樣放進書包大的書包先然後是鉛筆盒零錢包鑰匙她像一個魔術師我亂亂鼓鼓的書包居然變得有稜有角和她的書包一樣簡潔而整齊我站在旁邊,整個呆掉了

   後來我們成了最要好的朋友我問B為何可以做一個這樣不慌亂的人呢?她的回答很妙他說恰恰好是一位她是一個很容易緊張慌亂的人應變能力也不好於是她才從各種方面讓自己學習作個「有準備」的人。

   整個國中三年我和B一起唸書、聊天、散步她無私的分享她的讀書計畫讓丟三落四的我好像坐上一輛平穩向前行駛的火車一點也不害怕得過著驚心動魄的青春期。

    B安安靜靜的給了我一個無與倫比的禮物我慢慢的也成為一個「有準備的人」。這是我從同學身上學到的事。

 

   王萬儀(清華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