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室佳作-98年基測 常常,我想起那雙手(蔡文妮)


   冬日午後,我坐在陽台邊看著一小片咖啡色的枯葉旋轉而下。突然,我聞到一股熟悉的米粉香

   記得小學二年級,爺爺、奶奶常常在我上英文課那兩天來接我。奶奶總喜歡塞一堆食物到我小小的餐袋裡,餐袋裡各式各樣,應有盡有。有時有小麵包加上一小瓶果汁和一袋魚乾;有時有自己作的紅龜粄兩三個;有時有自製仙草熬煮成的仙草雞,還有更多很多。我總是目瞪口呆的看著這些食物,在乖乖的一口接著一口心滿意足的吃完。其中,我最愛的是炒米粉。

   原本透明點米黃色的米粉,再和帶點甜味的醬油調和均勻。接著倒入剛爆香好的肉絲、香菇和些許小蝦米。再加點水、加點蔥。均勻炒過之後就上桌了。我偷偷躲在奶奶身後偷看,她那矮小的身軀,用那雙強而有力的手,熟練的勾勒出每一道菜的美味。那雙手的擺動,宛如經驗老道的指揮家,高高低低的,有強有若的上上下下,佈置出一整個美味交響曲的酸甜苦辣。

    奶奶的手,不像天使的手般的細緻,不像嬰兒般的弱嫩。奶奶的手,腫脹、擁腫不堪。冬天時,會因天氣還有洗碗的關係,寸寸龜裂。在炸油炸物時,一個閃神,而碰到鍋邊而產生一條條為紅帶腫的醜陋疤痕。那不是雙外形完美而漂亮的手,但那是一雙能交織美味圖騰,一雙能幹而強壯的手、愛我的手。

   常常,我想這雙手,那段復古的回憶

 

     蔡文妮(國中進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