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室佳作-98年基測 常常,我想起那一雙手(戴沛晴)


   從小到大,平日幫我們打理家務的那雙手,那雙粗糙、長繭的手,守備長滿皺紋的手,是我印象最深的手。手的主人,是奶奶。

   我從小就跟父親、母親、弟弟還有奶奶住在同一個屋簷下。爸爸和媽媽都得上班,所以我一出生,都是奶奶在照顧我。只要我哭,奶奶即使在忙,也急忙把手邊工作停下來,跑來哄我;只要我肚子餓,奶奶那雙神奇的手都可以變成令我食指大動的食物;只要奶奶有空,她就會陪我玩這麼多童年的回憶都有奶奶。四年級我動手術時,奶奶都會燉魚湯送到台北給我,回到家後,也細心的照顧我。那段時間我不能背書包,奶奶每天起個大早,幫我提書包到學校,放學到教室接我。她的膝蓋不好,而我的教室又在三樓,常常看著她拖著沉重的步伐,上氣不接下氣的走上來,但她總是不抱怨,讓我更難過。

   現在奶奶已經七十多歲了,總是叫她在家好好休息,不要忙東忙西,但她總說:「反正我在家也是閒著沒事,就讓我拖拖地、掃掃地、煮飯打發時間吧!」這樣媽媽下班不用煮飯。一進家門,好吃的菜餚已經在桌上了,而且家裡一塵不染,這些,都是奶奶白天在家所作的事啊!

    我好久沒有握那雙細心照顧我、陪我渡過童年的手了,那雙手應該更粗糙了!但是那雙粗糙的手,為我的生命之書寫下完美的序論和十多個章節,希望那雙手可以一直存在,存在在我心中。

 

  戴沛晴(國中進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