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室佳作-102年指考 遠方(林緯軒)


       小時候的我,當下的挑戰對我來說從不是問題。井底之蛙般的我,拿著望遠鏡,看著遙遠的遠方,以為能輕鬆地到達。直到我跳出了孰悉的大口井,現實不再溫柔…。


    到了高中階段,我跌倒了。路不再平順,身旁的對手也不在慢慢的向前走,而是每個都飛也似的向前衝。不斷的爬起、跌倒,爬起、跌倒,充滿著挫折、失望及自責,就這樣重複了幾次,遍體鱗傷的我,開始不再感覺到跌倒的疼痛,也不在可望遠方。心中隱隱浮現出的一個聲音:這樣的自己,真的能夠接受嗎?從小凝視的遠方,真的願意如此就放棄嗎?

   「我要爬起,並趕上他們、超越他們。到達這些人都無法到達的,只屬於我的那個遠方。」我開始如此的告訴自己。但是要到達那個遠方,並不識有想法就可以,也要有所改變,更不會短時間就能見效。我試著爬起並向前走了數次,也以不同的方式跌倒了數次。至今,仍舊是不停地跌倒,不同的是,我開始又能感覺到痛,不是會擊垮我的疼痛,而是提醒我看向遠方的痛。

  這一路下來,有平順、也有挫折,有充滿希望,也曾有充滿絕望。不變的是,遠方一直都在我眼前,無論過程要付出什麼,要受傷多少次,我一定要到那個遠方。

 
   林緯軒(高中閱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