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室佳作-獨享(林緯軒)


   手錶發出滴滴答答的聲響,我的腳也伴隨著耳機中的小天地打著節拍。啜飲桌上的熱黑咖啡,苦澀漸漸回甘。明明隔天就要與名為模擬考的猛獸戰鬥,心中的大石頭卻早已放下似的。

   以往在對段考前的一夜,我總會挑燈夜戰。我不會選擇苦澀難以下嚥的黑咖啡,而是一杯加了很多糖的拿鐵,只期望在平淡無味的茫茫書海中增加一絲甜味。一開始的我也總是幹勁十足,輕而易舉的擊倒一本本的參考書。情況理應倒吃甘蔗,心中的耐心擊碎,幹勁隨之飄散,腦中充斥著煩悶以及著急。耳中的音樂成為噪音,拿鐵的甜味在口中化為酸味,咖啡因也隨我而去,這些都代表著,隔天又要任其宰割了。

 那次是模擬考的前一晚,不同以往的形狀,不用準備就知道明天只是去陪考罷了。心中早已有「送死」的念頭。準備了一杯冒著白煙的黑咖啡,如山一班高的書堆在我身旁,卻並無將我壓得喘不過氣。伴著這份送死的決心態,開始享受這獨自一個人的時間。一本本的參考書變成了各種不同的天地,而音樂則成了變化多端的雲,苦澀的香氣在風中淡淡的飄搖著,時間彷彿凍結一般,而我則恣意地在各領域中翱翔奔馳。面前那堵「模擬考」高強逼近,心中卻確實在享受這段不緊迫的緊迫。

 結果出爐,稱不上好,卻也不到差。但這次收穫最大的並不是出乎意料的數字,而是前一晚,自己與自己,稱作「獨享」的那場約會。

    林緯軒(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