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室佳作-獨享(林槿如)

    秒針追逐分針,分針追逐時針,到了十二點整,齊聚,每當凌晨十二點,腦子便開始清明,習慣性的熬夜。我推開窗,讓夜的涼意竄進房內,泡一壺茶,戴上耳機,我獨享夜色。


 最初我熬夜,只是剩不到三分之一的小說。躺在床上,津津有味地啃食一本書,時間隨著翻飛的頁面推移。直到驚覺夜色又深邃了幾分,才悻悻然闔書。其實我是喜愛晚上看書的,無人打擾,可以細細的咀嚼字句,這是匆匆白日給不了逸緻。這種靜謐,適合閱讀村上春樹。我漫步在字裡行間,獨享著平鋪直敘的故事中,每個人物的心境。外頭蟬鳴與鳥啼,意外的調和,彷彿為緩行的文句伴奏。也不是每個夜都這麼悠閒,考前的夜,令人心驚膽顫。炫目的燈光,過分混亂的桌面,就連床鋪也堆滿了參考書。滿室的月光,滿室的紛亂。紅筆在簿子上拖曳出血紅,緊攫著暴跳的血管,灼燒著視網膜,連太陽穴都隱隱作痛。於是,睏意侵蝕腦袋,企圖小睡片刻,卻又被明日考程表嚇得驚坐起。或許是自食惡果吧,我獨享酸澀的夜晚。

 純粹只是想品味夜色,我躡手躡腳地走到陽台。皎皎明月高懸,月光流轉,零星光點在夜中尚可捕捉。深吸,沁人空氣充斥胸膛,夜色有些醉人。有時,赫然抬頭,竟驚覺天色微亮。天色轉為魚肚白,又被朝陽染成金黃橙紅,帶點子紅的酡顏。轉瞬,便回歸如平日所能見到的早晨。這景色,或許是早起或通宵者,才能獨享的。

    獨享或者夜晚,我明知熬夜傷身,卻難以脫離晚睡晚起的作息。應該說,與自己獨處是生活的調劑。徜徉在夜中,我彷彿能聽聞自己平和規律的心跳聲,與他人勻稱的呼吸聲。


         林槿如(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