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室佳作-通關密語(陳堂熙)


    剛上國中時,我在新生訓練的社團博覽會尋找自己未來要加入的社團。偶然間,看見街舞社的學長們在會場當中用驚人的舞技征服全場的觀眾。那個當下,對自己說:「我一定要加入街舞社,變得跟學長一樣厲害。」

    加入街舞社之後,第一次社練,我滿懷期待地來到新竹東門城我們社團練習的地方。原本以為學習街舞是一趟輕鬆又愉快的過程,但我後來知道我錯了,那是一趟邁向地獄的不歸路。練舞一開始學長先帶我們拉筋,作為練舞前的暖身,而我這個人天生筋就很硬,從頭拉筋拉到腳就已經讓我苦不堪言,流了一身的汗。而這只是開始而已,拉完筋之後,馬步、核心肌群、伏力挺身、律動這些基本訓練如同潮水一般迎面像我撲來,在練武這段過程中,我全身痠痛,斗大的汗珠佈滿我的臉,並把整個東門城的路面給滴濕了。練舞結束後我感到疲憊不堪,原先練舞的那份熱情早已消失無蹤,才第一天而已,我心裡已經萌生了放棄的念頭了。

    接下來練舞的日子,也是一如往常的痛苦,每次蹲馬步或者練伏地挺身,體力非常差的我,在還沒練到一定的時間內,就會開始偷懶、想放棄,到了最後什麼都沒有練到。不僅學長對我的表現感到失望,連我都覺得自己的表現實在差勁。有一天社練,在蹲馬步的時候,正當我覺得自己快要不行了,想再度放棄、偷懶時,學長對我高一社員講了一句話:「學弟不要放棄,這段撐完就是你自己的。」這幾個字,如當頭棒喝一般打醒了我。如果這一點小小的痛苦挫折都無法克服,就想要放棄,那麼我還能成就什麼大事呢?從那次以後,每當我練舞想放棄時就會想起學長這段話,使我更有動力地繼續把舞練好。

    儘管現待在已經沒有在街舞社了,但學長這句話已經成為我人生中的通關密語,每當跑長跑或者讀書很累,想要半途而廢時,這句話就會浮現在我的腦中,讓我不敢有怠惰的想法。或許當時學長只是不經意講出這段話,想要我們別偷懶,但這句話讓我銘記在心,並深深地影響著我。

                       陳堂熙(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