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室佳作- 通關密語( 林槿茹)


    姨婆過世的那天,是陰霾壟罩,還是飄著細雨?記憶有些模糊了,但內心的悲慟,依然深刻。

     晚年的姨婆,身體並不大好,居住在與我們有距離之地,讓父母放心不下。加上一番兩次的狀況而進出醫院,更是加深了父母將姨婆接到新竹的念頭,探望、照料都方便許多。於是選定了間套房,重新裝潢成適合姨婆居住的處所。姨婆是個服裝設計師,工具、布匹、裁縫機等要塞進一方小套房並不容易,前前後後弄了近一個月,才大略搬完。

    在住進新家的第一晚,幫忙整理時,她還笑瞇了眼,答應要教我裁縫。因為吃藥而有一些浮腫的四肢,和藹的笑靨,是我對姨婆最大的印象。

     但下次見面時,竟已是躺在病榻上了。僅在新家待了一夜,姨婆又被送進醫院,不復前幾日的活力。父母輪流待在醫院照料,而我則是有空才能探視。那日,姨婆的友人、姐姐都來了,我們也坐在一旁,聽著她輕聲囁嚅,交代些事情。我緊握著姨婆的雙手,鼓勵她能早日康復。

    姨婆卻在我們離開醫院沒多久後,沉沉睡去。

    我始終沒跟姨婆說,她尚未教我裁縫。幾日前的記憶猶新,不到一個星期前還疼愛我的姨婆,竟已不在人世了,徒留一室空虛,及不在運轉的裁縫機。心中不可言喻的難過、膨脹,梗在喉頭,往事歷歷在目,卻以物事人非。

    在收拾遺物時,媽媽只是輕拍我,說:「姨婆只是沒有緣在這個時候跟我們生活,僅此而已。」哭過,我明白姨婆的離開,是生命必經的過程。我們需要時間,撫平失去至愛的痛。姨婆不會離去,她慈愛的面容,長存於心。

    晦暗的天空,終將轉晴。

  
林槿茹(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