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室佳作-那一刻,真美(鄭淇輿)

  曾經,對我而言,這個世界,是黑暗的。

   那是一個國一的暑假,面對這個完全不熟悉的樂器,和密密麻麻的音符,在整張譜看不見多餘的白,看著它,我的手在顫抖。第一次的合奏,當氣勢十分盛大的剎那,指揮由外往內的比了一個拳頭,把樂團收住,將指揮揮棒指向我,伴隨著四面八方的眼神,那令我無法喘息,無法思考,像是斷了神經般,大腦的命令,換來的全是不知所措,看著指揮的眉毛已簇成一團,原來的鴉雀無聲,多了些稀疏的討論,而我依舊抱著琴站在那,下一秒,那指揮揮棒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向我襲來不及閃躲,身體往後縮了一下,一聲清脆,落在地上。內心的緊張與不安,使我的眼角濕潤,眼前的景象漸漸模糊,只看到光線的閃爍,低著頭內心的無奈,無法言喻。

   回到家,抱著琴,細細地讀著每一個音,壓著弦,時而彈,時而拿起弓,震動著每條弦,誇飾作曲家表達的思鄉情切與憂愁,反覆的拿起筆,在樂譜上標記了許多注解和拉奏技巧,時而放下琴、聽聽網路上的前輩演奏,每次都給了我新奇的發現和些許的靈感,很多時候,大腦的意識告訴我該休息了,可是同時浮在腦海的閃光燈,使我不得不驅動自己,即便手指的骨骼發吃陣陣哀鳴,手掌的肌肉也因不斷的擴大而抽筋,不過我的意識不允許我退縮,直到身體失去平衡才肯放手,就這樣持續到比賽當天。

   調適好自己的心情,我上了台。當樂隊在激昂的瞬間收住,一陣低沉悠揚的音樂,隨著手的拉動、弦的震動而發聲。我收到了很多人的目光可是不緊張,只是沉靜在自己的世界,那音樂觸動我的心弦,種種回憶浮現我眼前,是甜蜜的負擔。音樂停止,伴隨著熱烈的掌聲。淚珠劃過我的臉頰,但─我笑了。那一刻,真美…。


鄭淇輿(國中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