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室佳作-科展(宋志浩)


     人生中總會有幾件事,雖然過程是苦的,但當我們回頭細細品味時,那強烈的苦澀感中總會流露出淡淡的甜味。因為那些痛苦,讓我們愈挫愈勇,更讓我們深深體悟到快樂的滋味是什麼。生活若少了痛苦,我們將過著平淡的日子,也將失去追逐的動力。

     二年級的寒假,我和組長為了做出科展的作品,幾乎每天都必須待在實驗室。剛開始的我們照著資料上的步驟,一步一步的嘗試。從烘乾到配製染料,最後滴上電解液,在接上三用電表的時候指針一動也不動,我們原有的信心和耐心都被擊跨了。當時的我們,就像斷了線的風箏,失去了與天空繼續拔河的勇氣。那時的苦味,是一次失敗的經驗,告訴我們不要放棄。我重整步伐,再次享受這趟旅程。

     偶然的際遇下,我們得到了專家的協助。他教會我們一些重要的細節,例如加熱時間的控制,夾的位置不同會導致電阻的高低。每一個環節,都可能是造成我們失敗的原因。在痛苦的侵蝕下,我們確不甘放棄,更因為每一次的跌倒,使我們離成功又更靠近了一點。最後我們終於到達終點,回頭品嘗這趟旅程,最讓我忘不了不適這趟旅程的目的地,而是在這過程中,我們經歷了無數的難關,這其中帶給我的感覺是痛苦的卻也是最強烈的。若生活缺少了起伏,那麼也將失去精采,沒有痛苦的陪襯,快樂也將食之無味。現在坐在書桌前看那張獎狀,我嗅到了一股喜悅,那是一份滿足和成就感。也因為那份榮譽,使原本的痛苦生活成了快樂。

     總會有幾件事,因為它帶來的是一份成就,儘管過程是痛苦的,讓我們願意去嘗試,直到最後一刻。

  宋志浩(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