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室佳作-另一片天空(何尚融)

  我唸得是一所升學主義掛帥的高中,每次段考完,所有人的成績都會明明白白寫在單子上,傳閱、簽名。成績只屬中等,某幾科甚至吊車尾的我,除了被叫上黑板演算例題,從不曾受到注目。

  高二時,國文老師找步道志願者參加國語文競散的「作文」項目─因為大家覺得作文要寫很久、字數又多,太麻煩─坐在角落的我就這樣抽中籤王,開啟了這段既痛苦又快樂的旅程。

  班上的老師跟同學並未寄望我能為班上爭取什麼榮譽,老師將心力放在更奪冠希望的校長兒子身上,提供他許多指導,但對我,只有一句:「志在參加,不在得獎。」也許是因為不被看好,我在媒人督促的情況下,隨心所欲地看了許多文集、小說,享受作者淬鍊的字句,沉浸在文學的世界裡。但另一方面,我要面對的是繁重的課業,以及師長與家人的質疑,在他們眼中,我花費了太多心力做一件徒勞無功的事。

  但後來,我憑著自己的努力拿下校內競賽的第一名。學校指派了一位新老師指導我,他為我準備了許多訓練的計畫和教材,我失去了所有的休息和玩樂的時間,其他同學都覺得我好可憐,慶幸他們當初沒被抽中,逃過一劫。

  然而,對我而言,即使訓練再辛苦,我都不願意放棄,因為那是我僅有的成就。我隨著老師一次又一次修改字句,每一個標點的位置,詞組的長短如何影響文意、語氣……,因為要強迫自己適應比賽的手感與速度,每次的練習都只能靠右手一字一劃寫下;為了讓自己的文章更完美,同一個題目也可能重複寫過三、四次才罷手。

  我代表學校出賽,拿下了兩次縣冠軍。我的右手因為長時間握筆、施力,隆起了兩處厚厚的繭,無名指的骨頭也彎曲了。

  現在,每當我拿起稿紙,就會想起那段既痛苦又快樂的回憶;它是我黯淡求學中的花火,給了我炫爛無比的另一片天空。

 

何尚融(清華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