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室佳作-那一次,我自己做決定( 鄭淇輿)

  曾經,我也做了一個決定,現在回想起來是我人生的轉捩點。

  小學三四年級,我就像是個鄉村的丫頭,什麼也不懂,同學們經常聊的話題,例如哪位流行歌手又了出輯,哪個卡通演到了高潮,又或者最近出了什麼熱門的玩具,這些種種,我一概沾不上邊,久而久之,就被班上列為拒絕往來戶的俗人。每當分組時,我總是分得最輕鬆的那個,因為永遠都是女生剩下去和男生湊合的,其實說心裡不難過那是騙人的,我好羨慕她們可以成群的玩耍,成天打鬧嘻笑,成天背著樂器去樂隊團練,還有……,可以穿得票漂亮亮的、風光的代表學校去參加比賽。看著他們走進音樂教室的身影,我停留下原地,放下拖把,看著我的這雙手。其實我也會彈琴……並暗暗下了一個決定。

  某天放學,我等同學都走出校門了,折返回音樂教室的門口,我站在原地,回想起他們對我的冷嘲熱諷,我摸著心,問問自己:想不想改變命運?結果我一刻也沒有多想,鼓起用氣敲了門。不久,音樂老師看到我,微笑地說:「小朋友,什麼事啊?」我說:「我想加入樂隊!」老師震了一下,便說:「彈一手你拿手的曲子吧!」我點點頭,走道鋼琴面前,顫抖的手,冒著冷汗,緊抓著衣服,我告訴自己:「這是你自己做的決定,想要改變,必須要從現在開始。」我坐上了椅子,手拂著熟悉的黑白鍵,腦中的旋律,浮出腦海,閉起眼睛,深吸了口氣,接下來的瘋狂,是我與那鋼琴的共同回憶啊,談完最後一個音,我站起來,老師走向我,說:「歡迎加入!」。那天,我開啟樂隊的門,所有人的目光注視著我,老師說:「她是我們新任鋼琴伴奏。」我走到鋼琴旁,看著樂譜,看著指揮棒剎住其他聲響而迎向我的獨奏,流利的音響隨著時間而只在眾人的注視。我站了起來,鞠躬,我知道─我做到了!

  不要向命運低頭,人生掌握在自己的手裡,不要下決心,做就對了!

 鄭淇輿(國中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