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雙球鞋的心聲(鍾邵筠)

  我是一雙工廠製的球鞋,我有著土黃色的身體,身體的兩側印有菱形的標籤,遠看像是一扇黑色窗花,上頭繫著黑色的鞋帶。


   我被放在透明架上,已經兩個月了。日復一日的,等不到我的買主。我感到焦急、心煩氣躁的,胡亂猜想離架的朋友們,不知走到哪裡去了?而我卻只能待在架上,不斷的幻想自己能走到最遠的地方會有什麼風景?

   直到一天,一個看來壯碩穿著黑衣的男子踏進店門,經過一番瀏覽,他來到我面前,沒太多遲疑便選中了我。他請店員將我下架,試都不試就選定尺寸,把我裝進深藍色的紙盒,拎出運動用品店。

   主人將我提進一輛轎車裡,他對著車上的人說:「我是一雙理想中的運動鞋,穿著我必定能走得順遂又長久。」這時,空氣裡傳來一聲年邁男子沙啞的回覆,他打開我摸了摸我的側身和底部,一會兒微微地揚起嘴角,接著輕輕的點了點頭,看起來很滿意的樣子。可我卻納悶起,我的尺寸根本不適合他,而且一個年邁的人為何需要一雙跑鞋呢?

   車子停妥後,年輕壯碩的男子提著我走過沉默的噴水池、養狗的前庭、穿過鳥兒鳴叫的花園,來到了一個白色的房間。房間的側邊放著素樸的棺槨,棺槨裡一個面容平和的老婦,她看來很沉靜像是睡著似了。

   棺槨旁一個穿著黑紗、面容哀淒的女子,將我輕輕地套進那名婦人的雙腳。壯碩的男子則小心翼翼的在婦人身旁放上幾朵鮮美的花朵。在他們幫婦人裝扮完後,年邁的男子慢慢走向棺槨,輕輕撫著婦人的臉龐,極其溫柔的對婦人說:「去任何想去的地方!」就這麼沉默了片刻,只剩窗櫺間的蜜蜂細細作響。一會兒年邁的男子,拿起傾靠在棺槨旁的木杖,對年輕的男女點頭示意,回頭默默走出白色的房間。

    我從沒想過夢想外的旅程,走向死亡的風景也從沒朋友對我訴說過,那是我能想像的邊界,卻是年邁男子給予婦人的另一種祝福,忽然間我不那麼毛躁了,啟程的日子就像一個節日般即將到來。


  鍾邵筠(東海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