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室佳作-雨季的故事(汪昱璇)

  雨季來時,石頭上長了些綠絨似的苔類。雨季一過,苔已乾枯了,在一片未乾枯苔上正開著小藍花小白花,有細腳蜘蛛在旁邊爬。河水從石罅間漱流,我捧手舀了一口嚐嚐,沁甜無比。抬頭望向碧藍天空的盡頭,烏雲隱隱升起,我不禁憶起那年雨季。


  我拄著登山杖,和家人在談笑間賣著輕快的步伐走在登山步道上。那天,風和日麗。

  登山,是我們家維繫感情的獨門秘招。森林的芬多精宛如消毒藥水,能治癒受傷的心靈,能挽救破裂的關係。每當我和妹妹吵架,爸爸總說:「去爬山吧!」

  那天,我正好和妹妹鬧得不可開交,誰也不願和對方互看一眼。我們兩個為了爭遙控器的主導權而開戰,雖然在大人眼中是微不足道的小事,在小孩的眼中卻是和吃飯同等重要的。然而,那天,當我看見路邊的鳳仙花種子時,我玩心大開,選擇放下仇恨,么喝妹妹的名字邀她一起「彈」,天真的她一口就答應了。我們又玩在一起了。

  兩小時後,我們登頂了。望見要耀眼的彩霞中帶有陰沉的灰,我的心裡隱隱閃現不安。我趕緊提醒媽媽,她說,趕快下山。話一出口,閃現的金黃光芒使我們產生一陣暈眩,轟隆隆的雷聲以迅雷不及掩耳之速擊在我們耳上。冰雹般厚實的雨滴打在我的肩上,天空的粉、橘、天藍和淡紫全被無情的灰吞噬。我們一行人加快腳步,黑暗使我們箭步著足下的青苔,我們像是迷失在濃霧裡的探險家。「啊!」一聲驚呼打破了雨聲的規律性。妹妹因踩到青苔滑了一跤而磨破了腳,暗紅的血從他那稚嫩的皮縫間滲出,雨水刺痛了她的傷口。我們趕緊攙扶她下山,雨仍在我們四周不停,不停地嘓……

  這一次,森林因為雨的擾亂而沒能發揮「消毒水」的作用,卻仍挽回了我跟妹妹的情誼。那天晚上,我替她換藥,和她一同分享同一台電視。藉由登山,我們體會了大自然的威力,也學會了珍視身旁的人,人終究是渺小的。

  汪昱璇(高中學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