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室佳作-雨季的故事(廖苡婷)

  雨季來時,石頭上長了些綠絨似的苔類。雨季一過,苔已乾枯了,在一片未乾枯苔上正開著小藍花小白花,有細腳蜘蛛在旁邊爬。河水從石罅間漱流,我望向窗外一片陰灰帶藍的天空,廣大的天際毫無分隔,完全被雨滴所構成的布幕籠罩,時而大雨,時而小雨。


  身旁很多朋友都因下雨的濕悶感到煩悶,心情更隨之搖擺,飽受影響,而我也身陷其中,但與他們相反,我露出欣喜的微笑,心中膨湃激昂的情緒欲湧而出,我喜歡雨。

  這回的陣陣下雨使我憶起童年時期住在鄉下爺爺家的那段時光。每當下雨時,我和爺爺便穿起雨衣、套上雨鞋,準備往田野間尋覓唯有下雨時才能尋得的小樂趣,這是我們祖孫倆共同的嗜好。

  從家裡向外沿著鄉間小路踏著,撲鼻而來的是被雨浸濕後溢出的花香,和合著草地的清香,使頭腦頓時暢通舒爽。樹叢間有數隻青蛙此起彼落地唱著開心的旋律,伴隨雨低落下的清脆聲,宛如合唱團般的優美合音。抬頭一望,偶爾會有像是火車的鳥兒在頭上飛奔,可能是急著避雨,也可能是尋找走散的同伴。

   奶奶常問我們為何不撐傘而是穿雨衣,我和爺爺總是相視而笑。我喜歡大手牽著小手,沒有任何累贅的享受大自然,像是雨打落在身上的真實感,又能環顧四面八方的好視野。我相信爺爺的答案肯定也是如此。

   現在由於課業繁忙,久久才能回去探望爺爺奶奶,我們會一同坐在大圓桌前享用奶奶準備的山珍海味,一邊回憶種種過往。腦袋漸漸衰退的爺爺常會忘記很多事,有時甚至是十分鐘前才詢問過,但每當談到我和爺爺的那段雨季往事時,爺爺總是滔滔不絕,使我感到開心,因為這一定是爺爺心中很重要的一段回憶。

 廖苡婷(高中學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