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一隻貓的生活(鍾邵筠)


   我是一隻流浪貓,我擁有三個名字,分別是咪咪、阿賀、迪奇。我長得咖啡色偏黃,背上有一條黑色的條紋,腳上有白色的斑點,還有一雙咖啡色的眼睛。

   我常常出沒的那條街,是個安靜的巷子。巷子尾端住著一戶人家,平房裡是一對老夫妻。老奶奶是個愛晨起運動的人。清晨天剛濛濛亮,老奶奶會在種滿茉莉和玫瑰的院子,拉拉筋伸展身體。這時,我會移動敏捷的四肢跳上圍牆,走到長滿九重葛的牆頭,看她練氣功、聽小鳥暖嗓子。

   當屋外傳來摩托車的噗噗聲,一份早報被丟進院子時。老奶奶會撿起早報走回屋裡,為我準備好吃的魚骨頭。她低聲喊我「咪咪」,我就開心的跑到屋簷下,吃起豐盛的早餐。吃飽後,我會開心地發出咕嚕咕嚕的聲音,老奶奶會輕輕摸我的毛髮,再倒一盤牛奶給我。

    吃完早餐,我會繞到種滿夏堇和桂花的後院,梳理蓬鬆的毛髮,直到毛髮順順、不打結,我就用力蹬後腿,跳上布滿灰瓦的屋簷,走到公園溜冰場旁草地上曬太陽。

    公園的上午,流浪貓們會陸續來到,沒多久的時間,草地上就聚集各種顏色的貓。我的朋友芬達,也會到草皮上找我。芬達長得渾身灰白、背脊上一條條咖啡色的條紋,兩道長鬍鬚,看起來非常神氣。她是一隻從外地來的貓,因為後腳受傷、聽力受損了,所以活動區域只在公園。

    芬達常跟我分享,她在魚市場闖蕩的生活。她說起遙遠的港口,有一個熱鬧的魚市場。港口裡出航的漁船,會在天還沒亮前駛進港口。黑壓壓的港口,停泊著一艘艘的漁船,漁船上點起一盞盞黃色的工作燈,照得活蹦亂跳的魚閃閃發亮。身手矯健的漁夫們,合力將漁獲運送上岸。港口邊混雜著新鮮的海潮氣息,不間歇的浪聲持續的迴盪著。芬達說,總有一天,我一定要去看看這個港口。芬達說得讓我很心動,一想到靜悄悄的夜裡,有一個地方,快速的運轉著,那真是奇特的時空……

    當正午的陽光,曬得我跟芬達暖烘烘,我們就會踩著輕快的腳步,來到公園的牆頭。牆頭外一扇種有黃槿的窗口,窗口上懸掛清脆的風鈴,裡面坐著一個綁馬尾的女孩。女孩喜歡紙雕,她擁有一張咖啡色的長桌,桌上擺著細緻的紙雕。紙雕的作品,有刻著兔子、羚羊、斑馬的圖樣;也有立體,素色花紋的燈罩……

   女孩每天工作到中午,就會在窗前享用午餐。她只要看見我和芬達,就會高興的為我們準備飼料。她為我們準備雞肉、牛肉……等不同口味的罐頭,還備好乾淨的清水。我和芬達可以盡情地,在他的窗口享用午餐。

   秋天下午,溫煦的陽光、伴著清涼的微風,吹得我和芬達的眼睛都瞇成一條線。我喜歡跑到樹蔭下的石板上午睡,芬達喜歡趴在涼亭的木架上日光浴。長長的下午,公園裡只有小鳥的鳴叫、還有輕撫過草皮的沙沙聲。芬達曬足了日光浴,就會遠遠的呼叫我:「阿賀!我先回我的老窩了。」我搔搔耳朵、伸個懶腰,芬達就掉頭離開。

   傍晚,我會散步到河堤。那裡的沙地上,長著些許白蘆葦。現在,秋天還沒完全到來,街上的楓葉尚未變紅,蘆葦也還沒結穗。等到蘆葦花開,一簇簇米白色的花穗,蓬鬆的像我的毛髮般。風一吹過,河堤便會搖曳著米黃色的波浪。

   小河中的大石上,常常有一個老先生,揹著魚簍靜靜的釣魚。當魚標微微震動,老先生提提魚竿,使勁一拉。傍晚,一條又一條的魚,就進到他的魚簍。我常蹲坐在河堤,等他收好魚竿後走回堤防。老先生會給我和其他流浪貓們,一些小魚,我們就悠閒的在岸旁享用晚餐。吃完鮮魚,我會跟著老先生走一段路,走到橋頭他會蹲下來摸摸我的頭,他會喊我:「迪奇」。我會用背摩娑他的褲角,老先生就淺淺的笑著,摸摸我的背。然後,開著他的貨車回家。

   夜晚來到,我踏著輕快的腳步穿過小橋,回到舒服的窩。這時青草已被陽光烘得散發出一股清香,草叢變成舒服的軟墊,趴在上面鬆鬆的睡著是最幸福的事。

  


鍾邵筠(東海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