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室佳作-97年學測:如果當時(汪昱璇)

   那個距離我家僅僅十分鐘路程的小公園,充斥著孩子們嬉戲的笑語及他們腳下的綠草如茵。然而,在滋養那些花草的土壤裡,還埋藏了我深鎖十年的愧疚感。每次經過那裏,我總盡全力別開頭,免得又再次觸景傷情。


   十年前的我,在那塊綠朴上和弟弟一起尋找矗立在其中的蒲公英,我們最喜歡欣賞他身上那些如羽毛般的種子隨風輕飄的姿態。阿公總是在一旁笑盈盈地看著我們。他是最疼我們的,每當父母忙於工作,我和弟弟閒得發慌時,他總會他那佈滿皺紋的粗糙大手,牽起我和弟弟的小手一起散步到公園,並靜靜地靠在一旁的欄杆上守護著我和弟弟。

   一個風和日麗的早晨,阿公向我遞了一顆嶄新的藍色皮球,問我和弟弟要不要帶它去公園玩?我們哪有不答應的理由,還比賽誰最先衝到家門口。在途中,我迫不及待地開始把玩它,阿公勸我拿好它,不然要把它沒收。我不理阿公,繼續把它拋接住,然而就在轉瞬間,一陣大風將那被拋接在最高點的皮球捲走了,它就正好落在馬路中間。我見狀,馬上奮不顧身地開始進行「搶救皮球大作戰」,衝到馬路上。阿公突然叫了一聲「危險!」我一回頭,眼角瞥見一輛白色轎車,緊接而來是一片陰影覆蓋著我,一滴鹹鹹的汗水重重地打在我的嘴角,或者淚水。阿公為了保護險遭車撞的我,左腿被車輪輾了過去,從此以後,不良於行。

   如果當時,我沒答應去公園;如果當時,我沒貪玩;如果當時,我是一位聽話的小女孩,阿公是不是還能直挺挺地走路?是不是不用日益憔悴?我知道,這是愧疚一輩子也無法償還的。

   即使我犯下偌大的錯,每當回到阿公家,他還是用盡全身吃奶的力氣轉動輪椅,笑盈盈地迎接我。他依舊疼愛我、關心我,彷彿那傷痛已不復在。現在,我不再只是一味地愧疚。我選擇好好地陪伴他,就像他童年時照顧我一般,我相信這會是最好的道歉禮,也會是最真情的回饋。

  汪昱璇(高中學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