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室佳作-97年學測:如果當時(楊海若)


   跳下永遠擁擠的一號公車,傍晚六點的學府路映著細目的橘光,溫暖而閒適。我和同學們背著書包拎著晚餐、逆著放學人潮走進友校校門。長長的階梯上,牠就坐在那裡。懶洋洋瞇著眼、居高臨下俯望著少年少女、俯望著我們……


   波拉是竹中的校狗。中型大小、短短的腿,雜褐色的長毛使人懷疑他究竟多久沒有洗澡;被撫摸時露出的,彷彿在憨笑的享受模樣,總讓人也忍不住想笑。波拉很聰明,很親人,足跡廣佈新竹地區,高商、十八尖山乃至火車站後站都是牠的地盤。很多竹中人說他很有靈性,能認得竹中的學生,就算沒穿制服也可以。

   雖然不是竹中的一分子,但在社團忙碌的高二這年,三天兩頭跑竹中的日子裡,我也逐漸認識了這隻愛湊熱鬧的狗狗。在走廊討論事情時,牠會安靜走到一旁趴下,彷彿也旁聽了整場會議;回家的途中在火車站遇到牠散步,也會跟上來陪我們走一小段。日子一天天過去,波拉似乎也成為生活背景裡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他是這樣的討人喜歡,不論心情再糟,只要見到他就能感到療癒,感到一切如此平安……。

   可我沒想到,這讓人安心的存在,竟然消失得這麼快。

  七中旬的晚上,臉書上發佈了讓人難以相信的噩耗。波拉被發現倒在圖書館外,模樣看起來是沉睡般平靜,卻已沒了呼吸……

  得知訊息的當下,我震驚得無法思考,腦海裡有波拉存在的回憶片段接連鮮明的浮現,同時一個恐慌的疑問不斷敲打著,我上次見到牠是什麼時候?那麼健康,那麼有精神的波拉,怎麼再大家都離開校園的暑假開了……?

  片刻之後我驚想起,大概3.4個月時,我曾經在同樣的臉書網頁上看到似乎生病的觀察與傳言。但當我問起要不要帶波拉去檢查,身邊的竹中同學都只表示牠很好、雖然沒精神但有慢慢好轉……。是那時的問題嗎?如果當時我積極點,拉幾個熱心的同學帶牠去獸醫,波拉是不是就不會有事了?如果當時牠有得到即時的照顧,會不會現在牠就能繼續坐在火車後站的停車場,送夜讀的學生回家。

   但再多的後悔也沒用,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波拉走了。帶著牠曾帶給我們,再給喚不回的溫暖。

  而我所深愛、那填滿我十七歲、回憶中確實存在的新竹高中,好像也破了個洞,再也無法完整。

  楊海若(高中學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