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室佳作-97年學測:如果當時(蔡文妮)

  好不容易高中可以脫離從小學三年級就開始的美術班生涯,我開心的在開學第一天興奮的期許自己能多多認識美術班小圈子之外的同學。


   我是個充滿熱情與理想的人,常常自信地認罪己能創造美好的一天;我亦是對凡事都相當認真的,要做一定做到最好。會有這樣的個性,可能也跟學習環境有關,因為學藝術的人大多都是天真爛漫,熱情如火與一股腦兒的自信與傻勁以抱持自己的靈感能源源不絕的湧出心頭。所以跟「藝術」的人相處常常會覺得他們的眼睛總是閃著耀眼的光芒,充滿著喜感,但很隨性想法經常不切實際而最後臣服於金錢不足以維生的窘境,窮困潦倒的度過餘生,就像化熱情太陽花的熱情的梵谷。

   高中的普通班是社會的縮影。很容易的友人會嫉惡如仇,也很容易的友人會喜歡你。很容易的分數會對我們進行挑撥離間,削弱彼此的信任,增加對方的敵意,也很容易對自己不負責任,沒有動力繼續向上努力。

   如果當時選擇了美術班,我現在應該是個瀟灑飄逸的藝術家,常常一看到心動奇景就拿出巴掌大的旅行組水彩用具在紙上揮灑青春,調和感動帶給我的顏色感受,帶著好奇心,記錄一個又一個奇人異事;而不是整天被一疊又一疊的參考書壓得頭昏眼花,漫無目地的、渙散的在字裡行間遊蕩,沒有意識,沒有思考的,尋找不到人生的方向所在。如果當時選擇了美術這條路,我不用擔心同學之間的猜忌與不信任,因為我們有相似的目標,心裡面早計畫好的類似藍圖,已閃亮亮的為我們共同指引方向。一路上,不管遇到多少波濤洶湧、大風大浪,我們總能互相支持與鼓勵,就因為我們走的是相同的方向。

   但,我知道,現實中是來不及後悔的。當初是我自己選擇跳脫舒適圈,進入普通班的!這些苦日子我必須像苦藥般把它們吞下去。「如果當時」是一種美好的妄想,在過得最不順的時候,用來作為一種想像的逃離路徑,安慰一下自己,在咬牙回到現實。如果當時……

 

   蔡文妮(高中學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