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室佳作-面對未來,我必須具備的能力( 陳映蓉)

   隨著世界邁入全球化,不同國家的資訊、物品和人才之間的交流愈來愈密切,未來也變得不可測,只要一國發生了大事便可使全世界產生動盪,甚至改變未來的趨勢。在這變化迅速的世界裡,我們這些即將邁入大學的高中生應具備何種能力來面對未來呢?


   首先,我認為我需要具備的是自主思考能力。在這種填鴨式教育下,我不自覺的會依賴著老師們的解答,依賴著課本給的作法,不會去思考另一種方法或是「為什麼不是這樣」的思考。有一次,國文老師給班上看一篇散文,並要我們回答問題,輪到我時,我卻答不出來,因為我想不出題目和文章的關聯,心裡只一直盼望著老師能給出「標準答案」,我們得自己思考,找出事情的解決方法,想出自己的下一步該如何進行。

   再來是口語表達。儘管通訊軟體日益普遍,但在工作上或與人之間的互動上仍是以面對面的口語交談為主。在幾千年前的春秋戰國時期便已是這樣:蘇秦漢張儀因分別提出合縱、連橫的策略對諸侯進行遊說而得到賞識;韓非雖著有鉅作而受秦王賞識,但卻因口吃而不受重用。在幾千年前口才便是不可或缺的一項能力,而在現在更多國際交流和人才的競爭下,則更加重要了。

   最後一項是能傾聽他人。正值血氣方剛的我們常一昧地照著自己的方式做事,對於他人所說的意見、批評,一概當成耳邊風。但良藥苦口,傾聽他人麼意見並適時地修正,便會比之前更好。在未來,與他人合作的機會愈來愈多,我們不能剛愎自用,得接納其他人的想法,讓事情能做得更好。

   具備這三個能力,我們便能有足夠的能力去迎接未來的挑戰,去面對變化迅速的世界。

 

 陳映蓉(高中學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