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室佳作-我從同學身上學到的事(蘇毓智)

 小聰明要多了會有無法應付的那天,做人還是腳踏實地的好,不要老想著投機取巧,到時倒楣的還是自己。

  我有一些壞習慣,遇到麻煩的事,就想要找簡單隨便的方法敷衍過去,雖然一時沒問題,但很快,那事又會回到我身上,而且變得更加的麻煩。或是平常不讀書,考試前才臨時抱佛腳,這種小學還有用,國中就不行了,高中更不可能。雖然有這些報應,但還是沒能改掉這些習慣,而且當你身邊的人都是這副德行,就更難改變了,直到升到國中遇到那個人,我才明白這樣下去只會愈來愈爛。

  他與我跟其他人一樣,只不過他的報應比我們更早降臨罷了。他功課不認真寫,隨便寫幾個字,有時更是用抄的,上課都在睡覺,考前也沒多認真,不管什麼事都隨便亂做,老師說的也沒在聽,認為這樣可以過一輩子。因為這種行為和態度,他沒少過各種責備和嘲笑,但是笑他的人似乎忘了自己跟他一樣,只是他更差而已,也沒有把他當成對這種行為的警告,這也包括我。一次的考試中,我已經快變成第二個他了,考試分數或許在一些人看來很高,但是我連看都不敢看,我知道我不能再這樣下去,否則我就會遭到懲罰了。

  這一切都要感謝他,如果沒有他,那一次失敗我可能只會認為運氣不好,而不會去改,雖然這種習慣還有,但我至少沒有在這條路上繼續往前走了。

 

   蘇毓智(國中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