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室佳作-我從同學身上學到的事(白逸翔)

  畢業於一個管理不嚴格小學的我,升上了一所重成績的國中,本以為能夠輕鬆的讀書,像小學那樣,但事與願違,嚴格的紀律令我難以忘記。而令我難以忘記的還有一件事。

  那是在我升國一後不久的事。國中的生活比我想像中的緊湊很多,開學不久後馬上就是第一次段考,而在小學時不懂讀書,隨便考都能名列前茅的我,以為國中也能夠像小學一樣玩過去,當時的我簡直大錯特錯。第一次段考成績出來,果然不出我所料,我的成績並沒有特別前面,那時我開始思索,為什麼我無法像以前一樣,輕鬆得到好名次?當時的我真的沮喪極了。很快地,第二次段考又快到了,我因為沒有在小學養成良好的讀書習慣而感到不知所措,而在那時一位常常和我聊天的同學告訴我一件吃驚的事。

  平常給人感覺不愛看書的他,居然在我找他聊天時告訴我:「我要讀書。」看到這四個字時,我愣住了,一問之下才得知,原來他和我一樣,是一個不愛讀書卻又成績很好的人,因為第一次成績不理想,才會開始發憤讀書。那時我突然領悟了某些事情,未來想繼續混下去的我,也開始有了想改變的念頭。

  到了現在,我養成了好的讀書習慣,也多虧了那位同學願意跟我說他的想法,他的想法改變了他自己,同時也激勵了一個有天分卻不願努力的人才。
 
  白逸翔(國中進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