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室佳作-從陌生到熟悉(林禹嫻)

  最喜愛的曲子從手中溢出,房間裡充滿著熟悉的音符,即使閉上眼也能清楚地按下琴鍵彈出對的旋律,所有的動作、聲音都是如此熟悉。當又一曲結束,我不禁開始回想當初接觸國樂,認識這曾經是如此陌生的樂器—中阮。


  在最開始進入國樂社時,都彷彿是脆弱卻又吸引人的寶物,不管是古典的古箏、優雅的琵琶、帥氣的胡琴或是輕巧的笛子,都被小心的保存著。我望著這些樂器,不知該學習何者,因為每一種樂器於我,都是陌生且寶貴的,而正當我苦惱時,我瞄到一把掛在角落,毫不起眼的琴,圓圓的琴箱上有個長長的琴柱,這是它給我的第一印象。

  在之前,它不曾出現在我的記憶。

  我並不知道這種名為中阮的樂器是如何彈奏,是像古箏一樣放著彈?或是像二胡一樣用拉的?而對這毫無頭緒的我,就迷迷糊糊地開始學習中阮了。起初,我即使只一個音一個音慢慢的彈也能彈錯,不管如何也跟不上其他同學,落後的挫折感讓我無論如何都無法喜歡這樂器。但是,隨著琴技的進步,我對中阮的興趣也越來越多,渾厚的音調,較低的音域,柔和的聲響,一點一點的細節都如此吸引我。

  我開始去了解中阮的事,不管是調音的方法,中阮的類型……,我終於認為中阮,是我最熟悉的樂器,我用中阮去彈奏各種類型的曲子,學著用中阮去改編喜歡的音樂,久了,中阮已經像是我前世的情人而今又回到我身邊,和我早已了解彼此了。我非常珍惜這段歷程,這種情感,中阮讓我覺得自己與眾不同。


  林禹嫻(國中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