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神奇家人(鍾邵筠)

  每年中秋節,我都會跟著外婆回娘家,外婆有好幾個哥哥,我最記得的是二舅公。

  二舅公留著一頭微捲的西裝頭,他有一雙遺傳太婆的雙眼皮,高挺的的鼻子,還有厚厚的嘴唇。他常常穿著白色的汗衫配上深藍色的西裝褲,還有一雙輕便的藍白拖鞋。

  每次回到阿太家,二舅公總是在廚房裡張羅晚餐。我喜歡二舅公看起來總是精神奕奕,他聽見我們來了,都會高興的回頭。二舅公的皮膚很黝黑,笑起來有一排潔白的牙,看起來很靦腆。二舅公說話時有些大舌頭,還有濃重的鼻音,聽他說話要很認真,才能聽得清楚。雖然大部分的時候,我都聽不太懂他的話,但是因為他非常好客,我很喜歡待在廚房看他張羅茶水,或是站在爐灶前煮菜。

  傍晚時,親戚都陸陸續續回來,當一台台的休旅車、轎車紛紛開進老家,老家的三合院一下子湧進好多親戚。二舅公會站在樹籬旁,招呼許多我不認識的親戚,二舅公不論看見誰都笑得很開心,他笑得整張臉都黑得發亮。等到所有人都入席了,大家吃喝一陣之後,二舅公會一桌桌敬酒,每次他來到我們這一桌,就會跟我比賽喝汽水,每年、每年,我們都會坐在一起喝汽水。

  等到回家的時候,他就會從漁網裡撈出早上去埤塘釣的魚,裝袋好分送給我們。印象中埤塘是一個非常安靜的地方,我想像他一早去埤塘的身影,我想,他為了張羅這一頓豐盛的聚會,肯定忙了很久。我覺得二舅公是一個很好看的人,有他在一切都妥妥當當。


       鍾邵筠(東海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