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室佳作-我從同學身上學到的事(吳律瑾)

  我曾聽過一句話:「人間的天使,就是時時刻刻關懷別人的人,默默、不張揚。」以前我都不以為然,天使那麼好當的話,世界上到處都是天使啦!那耶穌和佛陀滿地都是,拜什麼拜呀!直到我遇見她……

  三年級分班時,第一次遇見她,一見到她總覺得她身上散發著滿滿的活力,不用多長的時間,她身旁就圍了一群人。說也奇怪,她的鉛筆和舊舊、灰灰的,裏頭的筆也不是什麼無印的,而是那種十元有找的筆,身上的衣服也就那幾件,鞋子也是快破的那種。就算如此,也不減她所散發的魅力,是那樣的陽光、善良。

  有天,搭公車時,有個爺爺步伐蹣跚的走上公車,正準備頭前在錢筒中,突然手抖了一下,手上的錢就匡ㄌㄤㄌㄤ的掉在車上,消失了。爺爺急得滿頭大汗、眉頭緊皺的不得了,看著司機煩躁鄙視的臉,爺爺額上的汗珠越來越多,可是全車的人沒有一個人走上前,替爺爺找找或投下那幾個銅板,包括我在內,多麼冷漠無情的社會。這時只見我那位同學輕輕地投下兩個銅板,小小聲地說:「爺爺我幫你投了,上車吧!」

  當時她身上散發的光芒,照亮了爺爺身處的黑暗角落,散發的光芒,溫暖了世界的冷淡;散發出的光芒,把她帶進超俗的境界。不用坐在菩提樹下、不用釘死在十字架上、不用騎在青牛上,只是一個舉手之勞,就讓她化成人間的天使,她讓我相信—要成為天使,就是那麼的簡單。


  吳律瑾(國中進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