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室佳作-當一天的老師(蘇毓智)

  有各種各樣的學生就有各種各樣的老師,有嚴肅的、不用心教的、隨便的,也有讓人尊敬的老師。如果我可以當一天的老師,雖然不能做到最好,但我至少保證我不會成為一個令人討厭的老師。


  早上的課,從自己喜歡的東西開始,學生喜歡的東西不會全是沒意義的。既然這樣,那就從各自的愛好中學到新的知識、能力或道理—喜歡動漫的,可以在作品中找到一些人生道理、課本沒教的知識等;喜歡角色扮演的,可以把服裝設計當作目標,在角色的服裝上可以找到靈感;喜歡戲劇的,可以學習分析或演戲。雖然不一定對現在的學業有幫助,但是可以有一個目標。

  下午的課,我會帶學生出去走一走,不用很遠,附近的公園,甚至是市區也可以,將以前忽略的現實百態看看。看店家裡店員和客人的互動,看路上的行人,賣菜的老人,公園裡玩耍的小孩,不用再像以前那樣忙碌。看看人與人的互動,公園裡的小花小草,街上玩鬧的小狗小貓,像他們一樣,不要有太多的壓力。

  也許這些事就算當上了老師,因為各種限制而無法實現,但是我希望學生們認為學習不只是在學校裡,而是在這世界上的每一個地方。


 

  蘇毓智(國中進階)